close

今天大清早就硬從床上爬起來,一路趕到關渡,每一年,基金會都會在這個時候選一天號召家管員們義掃做志工,今年已經是第三年了,這次服務的是浩然敬老院。
以往我都要參與打掃,但今年我被分配到的工作是拍照做紀錄,所以我拿著相機在各樓層間穿梭,和許多七、八十多歲的爺爺奶奶們有頻繁的互動,在我的成長過程中,非常缺乏和祖父母級的長輩相處的經驗,所以我顯得生疏而不知所措,在同事玉萍引導下,才漸漸比較知道該怎麼辦。

面對這些無親屬撫養的低收入戶老人,是很奇特的經驗,一時之間百感交集,前幾天才摔傷頭上還貼著白色繃帶的老爺爺,很高興有人來陪他聊天,把所有的壓箱寶都拿出來了現,興起時還吹起口琴,擺起身段唱了一小段的王昭君。最後告別時,他握著我的手說:「我很高興跟你們聊天,因為你們懂得欣賞我,我今天真的很高興,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你們,你們是我的朋友了。」他的手心那種粗糙、佈滿皺紋的觸感,我到現在都還記得。聽同事說,家管員打掃完畢要離開時,有個奶奶還紅了眼眶,我大吃一驚,但是寂寞想要有人陪伴的心情,我瞭解。

看了這個老人養護機構,更堅定我反對大型照機構的想法。浩然敬老院與北歐及日本的社區式老人照顧中心形成強烈的對比,人應該是要住在家庭式、社區式的環境裡啊!機構式的照顧完全違反人性,這是最基本的老人福利觀念,不是嗎?
在機構時,我一直覺得自己好像身處在遠古時代的把濟貧當作社會福利的世界裡!政府喊了在地老化、福利社區化那麼多年後,讓我這個社工系的逃兵都感到有點羞愧。做政策規劃時把老人當人而非病人來思考,即將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才有希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