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週末很忙,沒有好好睡覺加上原本累積的疲憊,讓我在今天下午基金會的活動中,睡得東倒西歪。這次的活動是贊助女性影展,我們包了「女傭紀事」及「快活家事」這兩部紀錄片將近兩百張的票,邀請家管員一起來觀影,並辦了一場映後座談。
影片的後面百分之五十的內容,我因為昏睡,所以腦中完全一片空白,但是對於這個活動還是非常有感覺。這兩年跑了幾次金馬跟女性影展,大多是在位於西門町的新光影城(原獅子林)。在這個青少年的聚集地,影展時期會湧入一些文藝青年或小眾電影迷,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平均年齡四、五十歲的歐巴桑。我們基金會一百多個家管員今天就把新光影城的大廳整個佔據,一群媽媽們還站在女性影展的看板前面大合照,這個畫面有夠超現實。

她們有八成以上結婚以後就沒進過電影院了,而今天不但看了這部描寫土耳其女傭的紀錄片,還在映後座談上與中華經濟研究院的研究員侃侃對談。帶著這群整日跟抹布、拖把為伍,辛苦工作養家的二度就業婦女,像個文藝青年般的參加活動,竟然激發出很不錯的效果,因為這些家管員的參與與發言,讓這部紀錄片變得既立體又引人入勝,而這也成了拓展她們視野的特殊經驗。要帶著這群婦女走到今天這個光景,背後有多少人在拉在使力,實在難以計算。

台灣婦女運動走了這麼多年,整個過程當然是十分複雜而艱辛,但猛然回頭,其實都是女性菁英階級的天下,晚期雖然開始走社區運動路線,但仍然被批評都是有錢有閒的中產階級在搞,總之從來沒有打入普羅婦女群的心中。我覺得在這個部分,我所工作的組織真的是有卓越的貢獻,能夠見證這一刻,真的很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