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因為工作要看的電影後,我又接著看自己想看的片子「自然捲」。


自然捲是公共電視台籌畫「畢業生的故事」系列電影的其中一部,描寫國中女生的小圈圈文化。導演是傅天余,這就是我會挑這部片的原因。

認識傅天余,是KH的關係。我和KH曾經做過一年多的室友,學生物的他跟學社會科學的我,竟奇蹟似的可以成為談天的伙伴,雖然我常被他口中的那些專有名詞搞得一頭霧水。現在遠在紐澤西的他,偶爾會丟給我幾本書名,推薦我去看。KH的命中率很高,他推薦的書都非常能打動我,我們這一年多的室友算是沒有白做。傅天余的描寫旅居紐約格林威治村的「暫時的地址」是其中的一本。她寫紐約租屋、寫郵差、寫鄰居、寫路人、寫寵物店、寫格林威治村與波西米亞人的故事,寫盡了街上的光景。我想她絕對是受過社會學訓練的,所以並未掉入個人喃喃自語的陷阱,她的筆調靈活精準且充滿溫度,卻不失冷靜的運用歷史追溯的手法,結合許多有趣的社會及人際觀察,緊緊的抓住我的目光。

最近突然知道,這個當時在紐約學媒體生態與電影的女生,畢業回到台灣後成了編劇並進而作了導演。當時看這本書時,我就一直很想知道,這個女生若拍電影,會是什麼樣的作品?今天終於看到了,在台灣的電影環境,作為一個女性編導,能生存並冒出頭來,我真的很高興。

IMG_6744.jpg

 

電影拍得不溫不火,曾經也是國中女生的我,非常容易進入情境融入情緒。在映後座談上,才知道這部電影算是導演的懺悔錄,為她青少年時期曾經集體犯下的惡行所做的懺悔。這是作為一個創作者幸運的地方,她們可將自己的過去、情感透過各種形式的創作得到抒發。導演選擇寬容與原諒這種相當純真理想化的方式作為故事的結尾,我覺得略嫌單薄缺乏說服力,但如果這是她對自己救贖,我就稍可諒解。

最後的結論就是,非常期待她能夠繼續有作品。
傅天余的部落格:有色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