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973.JPG 

 

我一直是家裡的小女兒,

雖然家教甚嚴的我,沒有被寵出奇形怪狀的千金小姐病,

但也總是習慣什麼事情都有人擋著!

這天,我才終於覺得,我不想再當小女兒了!

 

 

之一

一家人出遊,從不用擔心車子該怎麼開,總是一上車就睡著了,張開眼就到目的地。

逢年過節,也不需想禮數要怎麼做,該如何招待親戚,跟著吃就對了。

家裡發生大事時,出去挨子彈淋雨的也絕對不會是我!

 

我戴著小女兒這個庇護傘,長成了現在的我。

但當個好命的小女兒而擁有的一切,常讓我覺得非常的虛幻,

有一天,當命運不在眷顧我時,也許這些因為好命而擁有事物,隨時都可能消失......

又或者有一天,遇到我愛的人時,這麼習於被照顧的我,擁有愛人/照顧人的能力嗎?

所以,我心底偷偷的知道:「我從沒有從心底真正的感到滿足過!」

「擁有這麼多,卻沒真正感到滿足過,真是可恥!」

自我對話通常就這樣嘎然而止了!

 

小花妹妹與熊弟   

 

 

之二

我曾養過兩隻白文鳥,我將剛出生幾天的小雛鳥裝在紙盒中,放在睡覺的床邊。

當晚,我失眠了,那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心情,想好好的愛牠們,但又充滿了擔憂,

心底暖洋洋的,又不時的揪在一起,怎麼樣也撫不平。

那是我第一次照顧小生命。

很像做一個母親,或者愛一個人的心情。

 

照片 143.jpg

 

 

之三

愛一個人時,心底彷彿多了根弦,時時刻刻的抽動著,

慌慌張張的為對方歡喜為對方憂,恨不得自己也能一肩扛起千斤重。

 

後來,讀到蔡岳勳跟虞小卉導演夫妻的一篇訪問,想明白了一些事情。

 

我想我永遠會是「名揚四海」的忠實影迷,

那是他們從演員轉到幕後的第一個創作。

有點青澀,但感人肺腑。

後來,蔡岳勳挑戰更多更複雜的題材,面對更大的壓力與折磨,

兩人磨擦不斷、婚姻之路崎嶇難行,訪問中,虞小惠訴說她的心情:

 

「我一直以為當個好妻子,是把他身上的擔子分一點到我身上來,

後來我才明白,原來支持一個人,是要真正成全這個人,給他全部的愛和支持,

讓他變得有力量去做他想做的事,於是他可以挑100、150斤,你一斤也不用幫他挑。

這個過程裡,我體會到你不用為了愛一個人,去勉強自己做太多你不想做的事,

你要回到一個平衡點,那個平衡點讓你不會一直對你愛的人抱怨,

而他也會比較舒服,不會覺得好像一直虧欠你。」

 

我忽然了解,喜歡一個人是怎麼回事。

真的就像是瑪莉兄弟裡的蘑菇!

如果他因而有力量堅持下去,挑起千百斤的重擔,

那麼,這就是力量了!

要勇敢,要相信,不要害怕。

 

IMG_8076=2.JPG   

 

之四

初二,哥哥暴跳如雷的載著我們回媽媽的娘家。

密閉的車內,氣氛緊繃得讓我喘不過起來,

我握著睡著的小花稚嫩的雙手,讓自己安定下來。

坐在後座,看到哥哥剪得短短的頭髮,蹦出好多銀絲,

才大我一歲的男孩子啊!這些年,他承擔了多少?

 

我該再只是個小女兒了。

我應該要更有能力去承擔。

然後我才有能力愛一個人 / 或者,成為一顆磨菇。

也許,我就不會覺得一切都那麼虛幻。

又也許,我會從心底得到真正的滿足感。

 

西歷2000年1月13日,我的父親,在這個日子離開我的。

我想告訴他,我永遠都是你的小女兒,

但更棒的是,會慢慢長成ㄧ顆好磨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