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所工作的地方在做的事,號稱是橫跨0-99歲的照顧工作,老闆將我們定位為國家社會福利政策中「555照顧福利服務」的實驗計畫。所以生老病死的照顧,無形之間都被我接觸到了。像今天早晨的會,同事做了去日本看老人輔具大展以及老人安養中心的報告。帶了好多輔具目錄回來,其中有一項洗澡輔具是專為肢體障礙較嚴重的老人設計的,人只要坐在輪椅上,按一個按鈕,輪椅就會自動幫你輸送到浴缸裡,然後有一個機器幫你把整個身體都洗到,再按一次按鈕就離開澡盆了。好像在洗車場洗車一樣,抹泡沫、沖水、打蠟一貫作業

不過我想身心疲憊時,很多人都夢想過能夠動都不用動,就洗好澡、穿好衣服、吹乾頭髮。我現在,就是這個狀態。

我以後老了,只希望能夠像貓那樣隨時保持乾淨,變成一個看起來乾乾淨淨的老婆婆,最好什麼都還是能夠自己來,自己爬樓梯、自己買菜、自己煮飯、自己看書,還能夠去外面散步、郊遊。如果真的行動不方便了,我想我不會排斥這些輔具,反而要好好研究有哪些東西可以買來維持我正常的活動,因為那些洗澡、行動、睡覺、排泄、吃飯用的輔具都設計得超級細緻,我的退休金就拿來買這些東西好了,照顧我的人才不會太累。反正,我千萬不要變成那種坐在輪椅上被菲傭推到公園坐成一排發呆的老人。

我真厭惡台灣的外勞制度,無論是外勞,或是被照顧的老人小孩,都變得很像物品而不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