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需要一個出口,如果說我會覺得孤單,那就是在這個時刻,我沒有出口,只有這裡
今晚,我去參加在行政院工作時期的同學會

在一年半之後,我終於又和那群人見面了,然後那種不舒服的感覺也跟著回來了。他們是高階政務官的機要秘書、是市長候選人的政策規劃幕僚、是執政黨內的某某部門主任。他們都很年輕,搭著政黨輪替的列車,在不同部會、跟著不同的主子開始見多識廣的政治生涯。酒酣耳熱間聊著某部長的八卦、某主委的性格、評斷時事、討論政局。大家都好像在一般人民難以窺見的大人物間吃得很開、混得很熟、瞭解很多。我討厭這樣,一群讀了很多的書,領著政府的高薪的人,不停的憑空談政策、談規劃...... 好多政策包裝名詞2015、大溫暖、更不要提幾乎煙消雲散的六星計畫跟年代更久遠的挑戰2008了

所謂的知識份子,你們到底能做什麼?除了口若懸河,然後寫出一堆華而不實給長官做交代的厚厚政策規劃跟報告之外,你們這幾年到底做了什麼?
除了不停的聽你說些聽起來跟你很熟識的大人物的種種之外,你到底拿得出什麼來?

我坐在那裡,覺得跟你們距離好遠。雖然你們只大我五六歲,雖然你們很多甚至是我的學長姐,但是,我跟你們好像是不同世界的人
我一點也不想認識那些大人物,如果認識大人物只能彰顯我的人脈有多廣的話.......
我一點也不想和你們一樣,搭上主子的便車,在政府單位裡面,腳踩不到地,眼看不到天,擺起那種比拳頭、比地位、大壓小的官場文化,然後為了政治服務,疲於奔命的撰寫一些急於速成,但連自己也不知道是否能執行的願景計畫

你知道為什麼政府會距離人民那麼遠嗎?就是因為你們的腦袋想的就都是這些
你們也許是高級知識份子,你們也許真的見多識廣懂得很多
那為什麼只在那裡嚼著舌根抱怨政治時局不好所以沒辦法做事
為什麼只能不斷的訴說困境,卻一點解決之道也沒有?

當我坐在那裡,厭倦著你們的對話,與熟識的朋友談論小貓、裝修、生活時,為什麼硬是要把我拉過去!!你不知道我一直故意不看你們嗎?你不知道我一直有聽到你們的對話,卻死不肯轉過頭去嗎?你不知道你為菊姐寫的市長政見很可笑嗎?你不知道你空有理念,但距離人民有多遙遠嗎?

「PWR應該要做育成平台,而不是一直自己擴大,然後堅守NPO才能做這些事,你們應該要做成know how然後積極輔導更多的婦女自己組勞動合作社來創業做這些」
你們口口聲聲的批評。

你知道在PWR裡面,百分之九十八的人學歷只有高中職而已的二度就業婦女嗎?
你知道PWR的課程甚至連個講義也沒有,跟你們那些長篇大論的paper work模式相差十萬八千里
你知道PWR的工作人員、課程講師,都是你們一看到學歷背景,立刻就會大筆一畫,後面寫個不合格的人嗎?
你知道每天在接聽客服專線的人,可能是你一輩子也不會想到要去雇用的人員嗎?
我怎麼不懂得你們的那一套,你們的規範、標準、品質、監督,全都是所謂的專業主義、專業傲慢、文憑標準,我們的這一套,你看得上嗎?我們的這些工作人員,入得了你們的眼嗎?

你們如果真的這麼行,這麼優秀、人脈這麼廣、見識這麼多,為什麼不自己來做 ?
你來問我們幹什麼呢?說我們死守非營利,我們有擋著你不准你做嗎?

我們自己只是一個NPO,一群被你們批評不夠專業的二度就業媽媽,我們有什麼大能耐來拯救所謂的失業率?政府該做的事情不做,搞出一大堆督導人員稽核單位來絆住我們就算了,還敢批評我們不願意分享know how來複製10個PWR

更可惡的是竟然來嗆我,你們的選票補助經費要成立基金會,然後要做「照顧福利產業的育成平台」,要做照顧服務、要做保母、要做家事,NPO可以來做,勞動合作社可以來做、自行創業者可以來做,大家都可以來做,絕對不死守非營利,你要複製N個PWR來,你要結合喜馬拉雅基金會,你要結合你所認識的學者、經營管理專家,你要集眾人之智來做PWR小氣不肯做的事情...

如果你覺得照顧工作真的可以開放大家都來做,如果你真的覺得你管理規範得了這些人,如果你真的認為照顧工作可以營利來做,那麼請你先去處理現在台灣幼兒園開放營利化之後的亂象,你把一個月兩萬多塊的學費壓低下來;你把師資品質管理好;你讓那些鑽漏洞以補習班之名行幼稚園之實,巧立名目亂收家長的錢卻剝削老師薪資的人全部停止這樣的行為;你去闖關,規定補習班不得招收六歲以下的小朋友,你去面對哪些如同黑道班的幼教營利業者,你去面對他們的人身攻擊與人身安全威脅,你去讓他們通通收起爪子,乖乖聽你們的。那麼,我們就讓步,讓照顧工作產業化過關。

你拐著彎ㄎㄠ我,你知不知道生老病死是生活中實實在在的東西,它不是學術,它不是理論,如果真的靠學者專家就能弄出些什麼來的話,長期照顧先導計畫那群老福公衛界的學者早就救台灣了,台灣還會需要這麼多外勞嗎

如果你永遠都繞著政治圈、大人物、學者專家間打轉,永遠都是那麼速成;不腳踏實地的去看看人民每日每天的所想、所需的是什麼;只知批評別人而從不真的去看看別人是怎麼踏著每一步;永遠這麼自以為是的話,那麼我敢保證,你的育成平台孕育出的絕對不是十個PWR,而是十隻大怪獸,連你自己也掌控不了的大怪獸,那麼,他將是暨幼教營利化之後台灣的另一個大災難。

為什麼我白天在被你們養出來的混蛋公務員刁完,氣到手指發麻之後,晚上還要坐在那裡被你們繼續ㄎㄠ! Shit 還好我有多喝幾杯黑麥啤酒、多吃幾塊德國豬腳,不然我真的虧死了!shit shit shit sh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