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張陳綺貞的單曲CD,叫做Sentimental  kills。整首歌的詞曲黑色帶一點血腥的味道。單曲的封面是手繪圖,有五個黑白的小人,手上拿著沾著血的刀,站在一顆樹前面,樹上垂吊著已死或瀕死的小動物,猛然一看是可愛的插畫,但卻有說不出詭異感且讓人覺得有點毛骨悚然,所以印象非常深刻。
今天下午去茉莉書店找書時,我看到一本書,佈滿了同樣的黑色小人,偶爾幾頁還是會出現紅色的血染紅森林、流成湖泊......,不過這次加上了文字成了一本繪109頁的繪本書。它的文字迅速渲染了我的眼眶。也許你會說快三十歲的我,已經不適合囈語般的呢喃和虛幻天真的情節。但是你如果仔細看看它的一字一句,會發現這是一顆三十歲女子蒼涼世故的心。

最後,我想為它選一首歌,歌名叫做「城市」,描寫一個混亂孤單的城市,我想把這些黑色小人放到這座彷彿要傾倒的灰色城市裡。如果你覺得心疼,請在城市的大樓間染上一點紅,或者種植一株百合花。請在看以下文字前,先點放這首歌。


彷彿你陪伴著我  ◎圖‧文 吳佳穎

今天是我的生日,想舉辦一個派對,邀請我的朋友。

我的朋友......在世界的每個角落,
我想邀請風,邀請海洋,邀請我的花園,我的貓。
昨夜的月光,和離群的候鳥。
學校的大樹,矮牆。
還有沒有,我差點遺忘了的,正在擁抱的戀人,
和,
無法再擁抱的。愛
還有還有,一位兇手,以及斬斷他的玫瑰花叢。
一位瘋子,和他腦中破敗的城市。
一隻吃憂鬱活下來的蟲,和一隻厭食得到快感的鶩。

啊~我的朋友......
我要上哪去找你們?我們怎麼聯絡?你們願不願意來?
我的生日派對。帶給我唯一的百合花朵。
我為你們準備了紅酒,巧克力、咖啡因。
掛滿了氣球,點上了許願的蠟燭,編好了能讓我們緊緊抱在一起的鬼故事。

我一個人,坐在這裡想著。
知道你住得遠,況且現在也不是水仙盛開的季節。
你也許還沒收拾你的玩具,還沒去禮物商店,外面在下雨。
蠟燭都在海上漂流。城市全被海水淹沒。
你還沒去拿送洗的衣服,還沒準備,給我的,一個吻。

我不能祈禱不希望,我只能閉上眼。
讓我的天空黑暗,星斗滿天。
這個時候,彷彿你陪伴著我。

※「城市」是青峰的詞曲,但他口齒含混不清,如果沒歌詞,根本沒人知道他在唱什麼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