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02.11前往慕尼黑的途中

旅行進入第十五天,當初興奮與新奇的心已逐漸緩和,疲憊上身。
這次的旅行大部分都在維也納的市區內,我搭著地鐵和室內電車在地上、地下來回穿梭。維也納對我而言是陌生的,在每一個景點,都來不及捕捉這個城市大量的歷史、建築藝術音樂,我像個局外人般的觀看著她,而這些事物就以他數百年歷史冷傲的姿態居高臨下的,用她的深厚瞧著我的輕薄。面對這些我總感覺自己的輕薄,百年歷史的大教堂裡,我覺得陰森恐怖、不寒而慄;拜見那些歷史悠久的古蹟文物,我經常感到頭痛,於是就常常這樣來不及捕捉什麼,也抓不到角度的離開了。我這一路上常想,我為什麼來到這裡,我花光了積蓄來到這裡是為了什麼?如果這一切就像浮光掠影一閃而逝,那它在我的生命中會留下什麼痕跡?我只是來寫完論文來旅行放鬆,現在想這個腦筋會打結...

這次借住毛毛家,參與了她的留學生活,毛毛才高中畢業,在異鄉精打細算的努力生活著,隔壁房住著行為詭異危險的奧地利青年,聽說徹夜狂歌、割腕血濺樓梯、買醉狂吐的事件屢見不鮮。這幾天他還算安靜,除了把保麗龍放進微波爐的行為讓人捏一把冷汗。我看到這些過的放蕩混亂生活的年輕人常想,是歐洲的生活太悠閒安靜了嗎?是因為政府幫他們把一切都安排妥當了嗎?所以這些青年失去了目標,要這樣用力的浪費踐踏自己的青春?我投靠的毛毛,個子小小的,眼睛烏亮亮兩頰紅通通,有著小女孩的外表,但我對她成熟的個性和意志力感到驚訝。她自己決定要來這裡求學,在台灣就開始學德文,然後飛了十幾個小時出國參加考試,最後飄洋過海來這裡唸書。每天一大早,外頭冷颼颼的,我死命的捲在被窩裡時,就看到她圍巾、毛帽、雪衣、雪鞋、手套全副武裝,背著沈重的小提琴,出外上德文課、練琴去,外面是凍死人的零下氣溫。沒聽她抱怨過一句,毛姐說連剛來的時候也沒打回家哭過。

晚上毛毛和我們一起行動,我們跟著她參加當地華人團契,毛毛家是拿香拜拜的,而且她的台語跟我一樣破,但我卻看到毛毛張嘴和她們唱著台語詩歌,讀聖經,因為在華人教會能找到依靠的朋友和長輩吧!聽說大部分的華人留學生都是這樣。然後我們排隊買歌劇票,買的是站票,莫札特的,我照例睡著了,靠在後面的欄杆上睡著了。不過聽毛毛說過去她在這裡聽了不少精彩的表演.......我算是見識了異地留學生活,還是浮光掠影,也許我會找個地方好好待一陣子,該去體會。

後天回維也納,應該要去咖啡館,張耀書裡描寫不少維也納的咖啡館,還有愛在黎明破曉前的那個遊樂園,希望天氣趕快回暖,我已經對雪有點不耐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