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邊的朋友家人都知道,我曾經在一個老得不適合迷偶像的年紀
突然迷戀起五月天的阿信
認真的把他的名字刻進我論文的感謝名單
瘋狂的連趕台南、台北兩場final home演唱會
忐忑的寄出生平第一封給偶像的信,分享我也喜歡的某部電影

在清醒的多年以後,我仍然清楚的記得當初喜歡他的理由是因為那一篇文章
他寫的一篇關於一隻深海裡的燈籠魚的文章。每當我覺得迷惑時,仍會想起它


【嗨!久等了!】 陳信宏
================================

嗨!久等了! 我遲到了!
可是我說過一定會來的,對吧……呼,包包好重,先讓我把它放下吧....
你一定不相信我在路上遇到什麼的…
不不不,你聽我說嘛…這不是藉口,真的…
你的咖啡都涼了,表面的泡泡就好像一輩子都在等下班的公家銀行出納的皮膚那樣,固 執又蒼白又皺皺的,好像受了什麼委屈的樣子....真的,就衝
著這一點,我不會亂扯的!

你不信?
我知道我的信用差,可是下次一定把那兩張cd帶來還你,是啊是啊…孤獨的人是可恥的…約書亞樹…,我保證,一定記得,就像信用卡帳單永遠準時送 到一樣,不然…不然我就跟這 個禮拜阿尼一樣的下場!
等一下!….嗯….我要一杯跟他一樣的。嗯,熱的,對,不要加那 個…,對,要雙倍,不要奶油,求你,也不要碎果核和巧克力粒,就這 樣吧….嗯,大杯…杯子上要不要有小碎花或小熊?太誇張了吧,你們決定就好了吧…
謝 謝,不用點心,這樣就好………   
你看,又是作不完的選擇和決定,只是一杯咖啡而已耶….你寄的mail我看了你面臨的 選擇看來足足比一杯咖啡大一百萬倍喔,苦惱斃了吧!哈!所以呢....嗯,我還在想哩,我也沒甚麼頭緒……

不過下決定是難的

人生是一輩子就這麼一回的單程旅行呢
不過….我的想像是把人生當一條獨木舟或保特瓶之類的在河上漂流
既然你無法改變水奔向的終點,那就輕輕的漂吧…
生命會有自己的出路
你不必假設一堆實驗組對照組 它會自行引領你經過最美的景色

啊! 就像你一定不相信我剛剛在路上遇到什麼............



【小題大作】
===============================

啊!就像你一定不相信我剛剛在路上遇到什麼!

不是藉口,真的,我發誓,是真的...
只不過發誓還不一定有人要相信呢....
前一陣子不知怎麼搞的...人人都在問
嗯,喜歡吃蘋果或柳丁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吃意大利麵一定要用叉子不能用筷子?
這世界上小題大做的人真的不少哩...

為了擠一顆痘子而大吵一架而分手的情侶
為了吃河豚而奉陪性命的老饕客
為了朋友沒錢換假牙而把不擋鋃的
父母斃掉的小開
為了信仰的神祉不同打上幾個世紀的人們
發現了一句歌詞像挖到寶的記者

可是,世界上當然也有這麼可愛的小題大作:

為了一隻迷路海豚動員了數百壯丁
汽車快艇直升機
為了一個半拍的音符而賠上一個下午加一個夜晚 為了一個演唱會冒著酷日豪雨排上一個\
禮拜的隊 電視冠軍的大部分競賽主題
擠著去看各十五秒的無尾熊和帝王企鵝

所以,可別覺得我對剛才路上遇到的事情小題大作喔


【義不容辭】
===============================
所以,可別覺得我對剛才路上遇到的事情小題大作喔…
也許我今天拯救了世界一次也說不定!
不過,當然不是單純簡易的那種….
例如說,在路上撿到控制全世界核子彈頭的搖控器,一腳順便把它踩碎…
正被追殺的特務莫名其妙的塞了一個足夠毒殺全人類的生化病毒罐頭,趁星期天去海邊 玩\
的時候把它丟進了海裡
但是,如果是你,一定也會義不容辭的做出跟我一樣的事^__^

義不容辭的考了100分
義不容辭的打掃外掃區
義不容辭的談著戀愛
義不容辭的吃下茄子,苦瓜,青椒,花椰菜
義不容辭的辦好了活動並且完成了教室後面的壁報
義不容辭的把三角函數,價數表,世界首都,五千多年的中外歷史裝進腦袋裡
義不容辭的早起
義不容辭的等待流星雨
義不容辭的聽了大家說的需要支持的理念和音樂
義不容辭的選用了比較複雜的和弦
義不容辭的大聲疾呼
義不容辭的想要改變一些什麼
義不容辭的想要拯救世界!!

發現自己義不容辭的活著…
哈!於是我義不容辭的坐在這裡和你胡扯一些什麼的


【燈籠魚】
===============================

至於遲到的原因呢,事實上,就不是胡扯了,
我遇到了一條燈籠魚…,你沒有聽錯,就在走路過來的途中,就在216巷和忠孝東路口!
我遇到了一條燈籠魚!! 病厭厭的趴倒在人來人往的紅磚道上……
除了我一眼就發現了他以外, 沒有人注意到他正在虛弱說著話……

"我是來找答案的….我是一隻深海的燈籠魚,”

"我住在沒有光線,沒有聲音的一千公尺的海底,在我的一生之中,那裡也不用去,也完全沒有什麼一定要完成的事,是這樣的日子啊!…所以每當我無聊的時候;應該說,只要是我醒著的時候吧,我總是在這個無邊的黑暗中想像著海面上的世界…”
那遙遠的海面上常常無聲的下著雨,沒有一個海浪來得及被命名就消失”
那遙遠的海面上,是另外一個不同的世界,有人拿著刀和子彈互相伺候的世界,有著基因改造的漢堡肉和泡麵的世界,有著網路謠言、搖滾演唱會、生化武器、該死的民族主義的世界……,
蒼白固執的銀行出納員委曲的等著下班,咖啡店的服務生們則不厭其煩的 確認著大杯小杯要不要加奶油和果核,…”

但是,這些事物,沒有一種可以對我所居住的地方產生影響,”

寂寞安靜的唱和著……”
"而在這平靜死寂的世界中,有一件事,卻始終困擾著我…,你猜喔!有什麼事可以不斷的困擾著一隻魚!哈!……”
"我想我的一生,既然那裡也不用去,為什麼我的頭上,非要長了一個發亮的燈籠呢?”
"我把那裡給照亮都沒有特別的意義啊!我沒有非要完成的事,沒有一定得前往的地方, 我的一生,完全可以在黑暗中開始,在黑暗中結束,…這個怪異的器官,竟然沒有經過任何 人同意就自作主張的長在我的額頭上,自作主張的放著虛弱的光茫,雖然這個燈籠本身並 不會帶來麻煩,但是這是一個哲學性的困擾哩!…我並不必用這個來覓食啊!也不必用這個來求偶,因為我不須要愛情啊!聽好了!這可是沒有方向,沒有任務,沒有目的的深海魚 的一生呀....”
我向他表示我開始有一點理解糾纏著他的疑惑,但是我不能理解他為什麼從1000公尺的海底跑到忠孝東路來找什麼該死的答案…..他突然提高了音量……

“就像你們人類也是一模一樣!”

“一模一樣的啊!”

“你想過為什麼你要帶著意識呢來到這個世界上嗎?為什麼有那麼多的能力,情感,記憶 ?就像一個完全不知道為何存在的,附著在額頭上的大燈籠!!就像完成了五年特訓,而始 終沒有接到任務指示的007一般無奈的帶著一身特技活著!!”
“為什麼非得走這麼一回呢?為什麼要經過那麼多的喜怒哀樂?為什麼要走過出生長大這樣漫長的過程,然後再面對枯萎凋謝的結局?為了帶來什麼,帶走什麼?為了替造物者證明他的無所不能,除了人類他還創作了海,雲,花,大樹,斑馬,無尾熊和帝王企鵝,燈籠魚,隨身聽,青椒,花椰菜,香雞排,電吉他,麻辣鍋.....”
“所以過著沒有方向,沒有任務的人生啊!不知不覺發現自己畢了業,找到了不是那麼喜歡的工作,直到有一天發現自己永遠在等著下班,然後又等著上班….. 直到有一天你猛 然回頭一看,發覺自己活得那麼像一隻沒有方向,沒有任務而且搞不清楚為什自己長了燈籠的燈籠魚!!”

“沒有方向,沒有任務”

我想,這條垂死的魚high了……


【人生海海】
===============================

我想,這條垂死的魚high了……
可是他high完,就斷氣了!……

因為他是一隻魚,沒有眼皮,圓圓的眼睛就這麼無言的望著天空……
街上的聲音,又一點一滴的拼湊回來,整個城市穿過了凍結的時刻,重新的,
粗魯的擁抱著 我,悶悶暖暖的在耳邊低吟,…人們愉快的談笑著,車子轟轟
作響,空氣震動個不停,店門 口的喇叭,俐落乾脆不會累的唱著……

我回來了!有一種突然醒過來的感覺,好像去了一趟冥王星……才想起和地球上的你有約 !

是的!我遇到了一條燈籠魚,這就是我遲到的原因. 是的!我沒有拯救全世界,
但是,某種意義上,我那個微小而傾斜的世界卻被拯救了!

西伯利亞平原的農夫看著落日出了神,鋤頭一扔,向著橘紅色的地平線走去,
我在人來人往的街頭想像著那樣無邊無際的地平線,意識的深處有一個膠囊安靜的溶解 了,裡面的淡藍色的粉末灑出來,像一個海.

喝完了這杯咖啡之後,和你道別之後,走出了這扇門之後,我會等著紅色的站立小人變成 綠色的走路小人,確定小人不會像傳說中的跌倒,然後走過向晚
的斑馬線, 哼著再也不會 up date的Beatles,就像每天一樣,即使隨意的將
任何兩個日子對調過來,也絲毫不構成 任何影響的,那樣的每一天,捷運電車
的窗外街路依然塞車,信用卡帳單按時寄發,那樣的 每一天,我將會穿過冰冷
的柵門,我將會攤在沉默的沙發上,無數次巡迴著每一個電視頻 道,那樣的每
一天,我將會在午夜時分變成孤獨的巨人,繼續埋頭編撰著給這瘋狂世界的
密碼,然後唱著……

我將在同一個地方,流浪,乘著開往中國的慢船,船上搬演的是我渺茫而綺麗的人生,航行 在未知而裝滿了疑惑的海上,在那海底,有著成千上萬的終生尋找答案的燈籠魚,成千上 萬懷著巨大繁雜的疑惑的生命無聲的漫游著……

飛魚躍出了海面,問我將往那個方向,……藍藍的海上鋪著金色的陽光,陽光均勻而公平 的分給世界上的每個人,空氣也是,沒有一個地方的人們分到的是次等的喔,快樂著的人 是那樣,悲傷著的人也是那樣. 那旅途中可愛的人的臉浮現在我眼前,好像一伸手就可以 佔有那種溫暖,風也正在吹,昨夜冷冷的憂愁,像一根輕柔的白色羽毛跳著舞飛向彩虹的 盡頭,我想,去那裡都是美好的,因為沒有固定方向,沒有肩負任務,一路上,我們可以品嚐 著那些小題大作的快樂甜蜜, 品嚐著那些義不容辭的沉重無奈,然後毫不留情拋到腦後, 像每一個沒有名字的浪,

遺忘.......

遺忘.......

你,在,想,什,麼,?

你,要,忘,什,麼,?

嘿!走吧!
2000/9/20~2000/1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