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爸爸:

哥哥說,我們一人寫一篇文章來記念爸爸!

讓以後我們的孩子能夠知道他們的祖父/外公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但是,這二十幾年的情感,啟是短短的文章能寫盡的啊!

該說的太多了,但思緒雜亂,又不知道說些什麼了!

 

說你在我小時候,是如何一邊抱著愛哭得我,一邊讀書嗎?

或是說你如何教我綁鞋帶、看時鐘、騎單車、游泳......

我們之間共有的回憶太多了,是ㄧ個父親和一個女兒之間二十幾年的情感!

 

爸爸,我從來沒有怪過你將我們丟下,自己先走了,

如果我心中有恨的話,那就是我没有機會回報你的愛,

我希望能好好擁抱你,告訴你:謝謝你對我的養育之恩!

 

你走了以後,我常坐在你的書房裡,環視你生前最愛待的地方,

桌上整齊的擺放被翻得破舊的英文字典,看了一半的三國演義,被翻閱過的英文報紙。

四周是滿櫃子的書,打開音響,蔡琴低沉優美的聲音唱著台語老歌!

一切好像都和以前一樣!

顯示它的主人是ㄧ個多麼愛整潔、念舊且勤於吸收知識的人。

但最明顯的是你壓在桌墊下的照片,有我和哥哥的兒時照片、和我們一家人的合照。

這是你內心最柔軟的部分吧!

 

我想起你從前每天對我噓寒問暖,為我開窗關窗,為我等門,叫我添加衣物,

怕我在外面吃得不營養,錢不夠用,擔心我坐息不正常......

零零總總、瑣瑣碎碎的事情出現在我腦海裡,

我終於了解你那顆做父親的心,這是我從未去認識的心。

 

這是你教我的最後一課:要懂得如何去關心你所愛的人,以及體會別人對你付出的關懷。

 

我整理了一本我們全家的照片,我知道你最喜歡看這些相片,每次看了都笑得合不攏嘴!

我知道你一定很遺憾看不到我大學畢業、看不到我們結婚生子,

我將我的學士照一併燒給你,將來生命中的每一個過程,我們都會穩穩的走著每一步,

就像你一直和我們在一起一樣!

 

我是個愛哭的人,但是,爸爸,這次我像你保證,我會堅強,

我會以最平靜積極的心去面對往後的生活。

22歲了,是該長大的時候了,你安心的放開你的手吧!

我最喜歡你摟著我的肩膀走路了,我知道再也沒有人會像你那樣摟著我的肩膀了,

但你放心,我們一家人會彼此扶持走下去的。

很多話想說,很多回憶一直浮現,但我最想說的是:爸爸!謝謝你對我的愛!

願你走得平安、走得安詳、走得平靜

                                                                           女兒  2000.03.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